背包客棧原討論區:http://ppt.cc/ZH~R

在紐西蘭打工度假的最後一週,經過內心強烈的天人交戰來回拉扯,決定不延長簽證,要在WHV到期的前一天離開紐西蘭。回程機票訂了Jet Star從奧克蘭到澳洲黃金海岸,再轉Air Asia飛吉隆坡、最後到台灣;落地澳洲必須申請過境簽證,搜尋過背包客棧和網路資料,有關在紐西蘭辦理澳洲過境簽證幾無討論,在此就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申請成功的經驗。

從台灣出發到澳洲,不論是轉機或是短期停留,都以免費的ETA電子簽證最為方便省錢;但若申請人不在台灣,就必須視停澳時數,在當地的澳洲簽證處辦理觀光簽證(AUD$105)或是過境簽證(免費)。

澳洲過境簽證Transit Visa適用於以下狀況:

1) 搭乘如Air Asia、Viva、Jet Star等不提供行李轉運服務的廉價航空、分段購買的機票,不管轉機時間多短,皆須入境澳洲,重新check in;除非當初買的廉價航空機票已是直飛航班(Direct Flight),僅中途停留(Stop-over)。

2) 轉機時間超過8小時;

3) 想省觀光簽證費用AUD$105;

4) 在澳洲境內停留不超過72小時。

首先,上澳洲移民局網站http://www.immi.gov.au/visitors/transit/771/下載過境簽證申請表格 Application for Transit visa for Australia Form 876,

所需文件:

1) 有效護照

2) 護照尺寸的大頭照

3) 入境、離境澳洲的班機行程表

4) 第三國的入境許可,這項我是提供吉隆坡飛台北的機票並貼上小紙條寫Transit Visa of Malaysia can be applied when arriving if stay in malaysia for less than 120 hrs.

要提醒大家的是,部分紐西蘭旅行社的服務人員可能會提供錯誤資訊,說要到威靈頓申請。實際上,Australian high commision的官方網頁也寫了過境簽證僅可在威靈頓辦理,但是去電威靈頓辦公室,語音系統告知他們不受理任何簽證業務,所以不要被官網誤導,正確的作法是在奧克蘭辦公室Consulate-General辦理。

表格填妥,附上該有的文件,親送或是寄件至奧克蘭的Consulate-General。我的申請文件於週四郵局下班前寄件(記得買最速件信封),週五抵達簽證處,週一上午10點就接到對方來電告知領件(要攜帶可證明是本人的證件如國際駕照)。

以下有幾點我不是很有把握,但還是填上去的表格項目,給大家參考或修正:

1) Reason for trasit:這是個開放式答案,我有點摸不著頭腦,於是寫下Flight change- trasit through Gold Coast, Australia from Auckland, New Zealand to Kuala Lumper, Malaysia.

2) 電話號碼:雖然個人資料的地方都是寫台灣的居所,但電話留紐西蘭的聯絡方式,有問題才能夠即時連繫。

3) Length of stay:我是寫around 25 hr,而不是寫day。

4) Occupation:我老實寫unemployed。

5) Part C:勾myself

另外一點,因為我的護照是舊版,整本沒有標註Taiwan字樣,因此我只要有寫到台灣如出生地、居住地等,我都是寫 Taiwan(R.O.C.)

希望以上資訊歡迎參考或修正。拿到簽證,我可是鬆了好大一口氣,不然我過期滯留紐西蘭又花了2萬多台幣買了搭不了的機票,欲哭無淚應該都不足以形容這慘況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打油詩女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