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vineyard0.JPG

抵達紐西蘭不到一週,我就在當地背包客網站之一找到Waiheke島上葡萄園(洋名Vineyard) 裡Thinning(選果)、Leaf Plucking(摘葉)的工作,狗屎運奇佳。

夏日限定,按時計酬

Waiheke又稱Island of Wine,整座島不到100平方公里,卻有20幾座酒莊,各自擁有的葡萄園和餐廳,密度極高。在紐西蘭夏季12-2月葡萄生長期間,島上有不少臨時活可幹。

島上的果園臨時工都是外包給Chief Contractor的仲介Patric,是個年紀應該比我小的老臉Kiwi。因為果園不是每天都需要人力,所以工作地點會輪替,就看仲介怎麼和葡萄園主人協議(以上三句竟然不經意地押韻)。薪資就如其他季節性工作一樣,每小時紐幣12.5元,扣除稅金和仲介費後大約10元出頭,做得飛快也是這錢,混水摸魚也是這錢。

vineyard1.JPG

每天早上7點,Patric會到民宿Bioshelter接我上工(不知為何很想用車伕一詞,夭壽),接送費用另從薪水扣,單趟紐幣2元。開工前不用拜拜,只要默默聆聽工頭說幾句今日重點即可(畢竟我對農作物的英文字彙極為有限),接著就一人一排果樹,開始動手。Waiheke種植的葡萄有10幾種,每種都有自己的洋名,我僅識的單字只有Grape,卻壓根沒聽到他們提起這集合名詞,反正,傻不愣登希哩呼嚕跟著跟其他人一起做就是咧。

vineyard2.jpg

上午會有15分鐘的休息時間,老紐們稱之為Smoko,這是只出現在紐澳、福克蘭群島的獨有辭彙,請看Wikipedia的解說。Smoko及午餐時的休息處,就是圖中的貨櫃,廁所也是流動式,配上一瓶保力達B就讓人忍不住想振臂大呼「明日仔的氣力!」,好豪邁。

 

vineyard3.jpgvineyard4.jpg

葡萄園三不:不發胖、不有趣、不流汗

Waiheke的葡萄樹很人性化,呃,是對勞工朋友來說-_-。如圖所示,利用網架向上植栽,而非蝸牛背著重重的殼兒呀一步一步往上爬的那種棚蔓種法,工人不必仰頭工作,但在奇異果園就得仰到脖子斷掉啦。

採收期之前的果園工作,好處是簡單不費工,女生和老人通常是分配到Plucking-去除多餘的葉子、Thinning-摘掉生病或發育不良的葡萄之類的活兒,每天慢慢走個7、8小時,既可適度運動、消耗熱量,又不會造成肉體真正的疲倦和負擔。男生就有可能分配到紮網、立竿的工作,聽說非常累,有幾位智利室友做了一天就吃不消而辭職。

vineyard5.jpg 

缺點則是相當無趣,同事相距甚遠無法互動聊天,只得聽MP3解悶;再者,葡萄園大多沒有遮蔽物,必須整天曬太陽,南半球臭氧層破洞、紫外線毒辣可不是開玩笑的。但太陽大歸大,氣溫卻不高,根本無法流汗散熱,因此回到住處時常有中暑的昏眩跡象。

即便前後只有短暫十幾天、即便高係數防曬油從不離身,我卻仍曬黑了一層。剛認識的台灣朋友問我有沒有原住民血統,馬來西亞朋友以為我來自中國,「因為台灣女生都很白。」

打工度假和你的旅行有什麼不同?呃,你在酒莊喝酒品美食,我在酒莊摘葉剪病果;但,你會忘記那口酒的滋味,我卻不會忘記在豔陽下的當異國農工的短暫經驗,尤其不會忘記自己的左手被右手拿著的那把剪刀剪到,蠢斃了。

和葡萄園極度相關的延伸閱讀:身體髮膚。站在地上的腳踝,因為你而有真實感【飯後與18以下不宜】

vineyard6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打油詩女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