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讓我媽在地球彼端呼喚我回鄉的故事,要從年初的索羅門瀑布行道來。

儘管我在索羅門群島全副武裝對抗瘧蚊,但百密總有一疏,Tenaru瀑布苦行讓我左腳腳踝上方多了個蚊叮包(聽起來還滿像某種包子的類別)。因為在索羅門、斐濟都是陰雨天,雙腳長時間沾染污泥爛土及髒水,以致不慎被我抓破的蚊叮包日漸縱深,從淺層的破皮變成切膚的爛瘡。

原本想讓傷口乾燥,但實在受不了噁爛蒼蠅不識好歹地頻頻附著,還有湯湯水水汁汁沾黏衣物床被,所以盡量用OK蹦護著傷口,不料在斐濟買的OK蹦黏膠品質不甚優良,傷口週邊的皮膚被刺激得紅癢難耐,我一抓再抓毫不手軟,因此再度造成小破皮,小破皮又進化為大傷口。

站在地上的腳踝1.jpg 

於是乎一個蚊叮包繁殖為有如金木水火土般相生相剋的五大巨星,說相生,你瞧瞧他們多麼緊緊依偎不分彼此;說相剋,根本就是在互別苗頭爭搶地盤急著長大吶。這個傷口(群)就從1月2日一直跟隨著本人四處遊覽,嘻嘻哈哈地一路從索羅門到斐濟再飛往紐西蘭,而我個人也相當悉心地紀錄每個屬於他們成長茁壯的時分,終於,在風和日麗豐衣足食心曠神怡的環境下,他們破繭而出了。

在我開始第一份葡萄園的工作期間,瘡群的high度達到最高峰,每天要用棉花棒清理血膿、用掉了上百枝的棉花棒不說,還折騰得我睡覺翻身甚至工作站立都會痛,天曉得我曾經多麼歧視這個傷口的能耐。因此,當我邊剪病葡萄邊聽到孫燕姿這句「站在地上的腳踝,因為你而有真實感」時,心頭一凜,就像小智霸氣十足地說「皮卡丘,就決定是你了!」那般,果斷決定把這句話當作網誌的標題,想必第一天的作詞者可能也有這方面腳踝受傷的經驗,不然誰平常去管腳踝或額頭或肚臍的真實感啊!

而我也一度嘗試民宿老闆推薦的紐西蘭當地草藥:kawakawa,據說是有把髒血與毒物吸附出來的功能。神農要嚐百草,大要嚐筋,我腳也想嚐異國草藥的鮮吶!有敷kawakawa的頭兩天,疼痛狀況確實有好轉,睡覺時不會被痛醒,不愧是毛利人的保健聖品,但讓傷口惡化的關鍵就是清掉草藥的當天晚上,本人異想天開塗了一項足以讓我致命的產品(我承認是應該擦在臉上的保養品),導致傷口急遽惡化發炎,隔天1月30日上工時全身痠痛、舉步維艱。

到了中午,真的撐不下去了,央請工頭帶我去醫院。工作的島上最大的醫院,規模大概等同於興南路的耳鼻喉科診所,但是區區傷口發炎的診斷及治療藥物:7顆抗生素及一條軟膏,要價NZD82(約NT1,500),是台大醫院的5倍有餘,對於西方國家的醫療服務索價真是百聞不如一試啊!好在吃了抗生素、塗了藥膏之後,情況馬上好轉,身不痠體不痛膿不生水不流,可謂是相當容易醫治的病。

站在地上的腳踝2.jpg

簡單說,我的腳踝就是發炎、化膿,但因為久傷不癒,血液中的某種物質增生(應該是白血球吧我猜,很沒醫學常識),導致全身都疲倦痠痛,而且當時任何一個小傷口都會迅速生膿,所以左腳其實同時並存8個膿包,我也都一一蒐集留念。

18歲以下不宜是所有看過照片的阿兜仔給我的建議(或咆哮)。而我也不解為何我老娘會因此就叫我回台灣,如果真是這樣應該會是我一輩子最可恥的紀錄,比手被絞到還可恥。

額外收穫就是屢次用英文跟老外敘述這件事情,記住很多英文病理名詞-_-||
站在地上的腳踝3.jpg

Chao Denise-2009年4月5日
omg....好噁心喔....而且看起來明明就很嚴重....

☆§ Nancy 黃南西 §☆-2009年4月5日
我要吐了...
你能活到現在我只能說 禍害遺千年 這句話真是有他的道理在~~
保重啦你~
沒事多上MSN,不然怎麼跟你哈拉~~

維君-2009年4月6日
真的很噁!! 不過長得真的很是陳予捷會有的傷口...
保重啊!
最近到很少在MSN遇到妳, 還好嗎一切?

Lee Chien-Chih -2009年4月7日
...這是真的有嚴重到...
...嚴重到去塗了保養品...囧r2
不過, 也蠻像被洗衣機折手指的人會發生的事~
P.S. 稍大面積的傷口保護要點,
即是避免細菌感染,
例如, 接觸自來水源, 泥地等.

hsu claire -2009年4月8日
我倆之傷口照片應可出個醫學合輯, 或是放在交通與旅行講堂之類的地方.......
讓後人更得懂要保護自己.....

fan chiang jessie-2009年7月22日
我覺得1月27日跟1月30日的最嘔心...
而且這篇文章根本就應該要被鎖住 豈止吃完飯會想吐阿 沒吃飯也會想吐好嗎!!
又, 你手指絞到還是比較蠢 沒有甚麼其他可以跟它相比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打油詩女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